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国资国企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袁彬芳  发布时间:2023-05-12 17:05:29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南宁市中院民五庭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服务国资国企活动”,切实做好服务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积极作为,为促进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开展专项行动,保障国资国企合法权益

2022年以来,民五庭牵头组织全市法院开展服务国资国企和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两个专项行动,逐案跟进、指导、督办自治区高院、市委政法委下发列表重点案件327件。第一时间清理本庭案件,并协调本院各相关部门和基层法院开展案件清理工作,截止年底基本完成专项清理任务,解决了金融机构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保障国资国企合法权益,获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公司赠送锦旗。

二、积极建言献策,有效盘活濒危企业资产

民五庭通过向市政府建言献策,为某濒临破产企业开展重组并购和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避免广西数家国企投入该企业18亿元资金的损失,并促成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南宁,打造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和核心产品的制造基地。此外,全程指导横州市法院成功重整两家造纸企业,促成全国著名的纸业集团收购两家企业资产,并与市政府签订投资200亿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获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三、探寻最优解法,破产审判经验在全国推广

2022年年底,民五庭成功重整广西某供销投资有限公司和南宁某工程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避免5亿元国有资产流失,盘活了126.22亩土地,推动“烂尾”房地产工程项目续建工作,使企业闲置资产得以重新投入市场再生利用,同时还妥善安置职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2022年全年审结25件涉国有企业破产案件,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帮助“僵尸企业”解决存在多年的职工安置问题,一批老牌国企最终得以卸下债务包袱顺利出清。该庭负责的办理破产指标和保护中小投资指标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优异级别,破产审判经验在全国推广。

四、护航企业发展,擦亮营商环境法治底色

民五庭高度重视涉国资国企案件审判工作,坚持把依法妥善审理该类案件作为保护国企合法权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抓手。2022年共审结涉国资国企股权、租赁、金融不良债权催收等诉讼案件425件,标的金额超63亿元。在两起追偿权纠纷案件中,通过召开专业法官会议进行全面梳理,审慎认定有关法律问题,并耐心细致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被告服判息诉,为国有企业挽回资金损失1.97亿元,为维护国资国企合法利益贡献了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叶鑫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