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南宁样板”之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篇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为群众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23-04-14 08:38:30 打印 字号: |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解纷方式、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着力从源头化解纠纷,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挥审判职能
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作为审判机关,人民法院是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一环。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把法院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全力做好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根据《南宁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找准法院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全市法院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形成生动实践。

我市两级人民法院把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法院在平安南宁建设中的作用。2022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259330件,审执结223161件,同比分别上升3.69%5.6%,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48件,同比上升5.93%,受理案件数、审执结案件数和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居广西法院首位。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1067件,审执结25202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21件。

我市两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依法惩治各类犯罪。严惩颠覆国家政权、宣扬恐怖主义、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严惩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等危害社会治安犯罪。

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扫黑除恶,加快“案件清结”,坚持“打财断血”,涉黑恶财产执行到位502.89万元。准确贯彻死刑政策,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严重挑战法律底线的被告人严惩不贷,坚决捍卫法治权威。

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审结涉毒品犯罪案件6831013人。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对贩卖毒品高达3.5千克的吴世昌依法判处死刑。坚持依法审判与追赃挽损、维护稳定并重,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

保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压态势,联合检察、公安等机关出台办理涉诈“两卡”犯罪案件工作指引。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2件案件入选广西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六大典型案例,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区法院相关工作推进会上介绍经验。

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坚决保障“舌尖上”“药瓶子”安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依法惩治行贿犯罪,斩断“围猎”腐蚀、钱权交易的利益链条。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摩旁听庭审,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聚力护航发展
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融为一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多措并举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市法院严厉打击针对企业和企业家的犯罪,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对企业家依法审慎采取人身强制措施。健全商事纠纷快立快审快执机制,审结商事案件53652件。邕宁区人民法院仅用26天即成功调解标的达9136万元的涉某上市公司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有效降低解纷成本。

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采取“活封”、“活扣”、执行和解、分期履行及财产置换等方式,最大限度避免执行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准予被保全人广西某投资集团以办公楼置换1.2亿元现金账户查封,依法保障被执行企业生产经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破产案件149件,健全完善府院联动机制,积极挽救危困企业,加快出清“僵尸企业”,盘活企业资产39.4亿元。

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服务中小微企业二十条措施,审结相关案件1140件。江南区人民法院成立涉企专业法庭,推出“惠企便民”十举措,为600多家中小微企业确认债权2亿多元。西乡塘区人民法院与辖区工商联设立联动保障中心,及时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该做法入选全国“工商联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机制典型案例”。

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破产指标和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优异级别,破产审判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服务持续畅通“南宁渠道”,完善自贸区巡回法庭审判运行机制,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的涉外审判“五化”机制,入选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

依法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犯罪,大力推进“一村一法官”和“无讼村(屯)”创建工作,服务保障平安乡村建设。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3个人民法庭入选广西示范人民法庭(枫桥式人民法院),武鸣区人民法院“沃柑法庭”入选全国法院“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审结信托、理财、保险、银行等金融类案件13057件。青秀区人民法院开展涉工商银行系列房贷合同纠纷诉前调解专项行动,成功化解1.24亿元相关纠纷。扎实开展涉金融机构执行案件清理和不良资产清收追缴等执行活动,执结相关案件5142件,执行到位6.05亿元。邕宁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件标的3.3亿元证券纠纷案中,通过市场交易平台成功处置股票3240万股。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199件。继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试点工作,深化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机制,着力破解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等难题,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保护创新、激励创造。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件,其中3件入选广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
  

聚力多元解纷
全力推动诉源治理工作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从中调解,恐怕我们被拖欠的2万多元劳务费就打水漂了。”今年217日,武鸣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三部门联动,共同为5名务工人员“撑腰”追回了被拖欠近一年的劳动报酬。

该案在法官、检察官和法援律师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解决,为当事人减轻了打官司的诉累和诉讼费用负担。这是我市两级人民法院不断推进、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两级人民法院积极防范化解市域社会矛盾风险,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构建源头治理、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繁简分流的分层递进纠纷解决路径,进一步织密了诉源治理解纷网。

随着五象新区快速发展,良庆区人民法院劳务纠纷、工程建设纠纷、物业纠纷以及知识产权、金融纠纷等案件数量攀升。如何破“题”?该法院扎实推进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多元化解工作,先后与12家调解组织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拥有在册调解员126名。2022年,该法院累计处理矛盾纠纷6.1万余件,其中委派特邀调解员、调解组织调解案件12598件,调解成功5164件,成功率41%

此外,我市两级人民法院搭建大调解、诉调对接平台,强化诉前调解分流的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思路,构建“引进来、走出去、联动式”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拓展诉讼服务空间——

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总工会合作探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模式,挂牌成立“南宁市法院劳动争议巡回法庭”。与广西证监会、中证法律服务中心联合设立全区首个“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诉调对接调解工作站”。

青秀区人民法院采用“驻点特邀调解+线上司法确认”模式,先后设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驻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4个金融纠纷调解工作站。

兴宁区人民法院则在辖区矛盾纠纷多发地区和领域成立了11个各具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创建“法院+N”的矛盾纠纷多元解纷模式。

市两级法院与市工商联、广西银行业协会、广西保险业协会、南宁仲裁委、司法局、公证司法辅助中心等多家行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畅通各领域纠纷解决渠道,推动多元化解工作有序开展……

在借助外力疏解的同时,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坚持内外兼修、同步推进、有效衔接,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在提升办案效率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群众,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与成果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

近年来,全市法院建立速裁团队,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将复杂案件引入专业化审理“慢车道”,而对于争议不大、事实清楚、诉讼标的额较小的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纠纷等简易案件则从源头导入速裁团队“快车道”,实现了简案快办、高效解纷。

破解执行难题
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

过去的一年,我市两级人民法院持续打响“邕城风暴”执行专项行动,全市法院与各联动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不断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多措并举、有的放矢,坚决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巩固拓展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的决定》,有力促进部门联动与支持;不断加强南宁市执行指挥中心建设,联动部门拓展至23个,执行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机制,规范工作制度等。

打造南宁市不动产网络司法查控平台。20225月,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化合作,在南宁市不动产网络司法查控平台对全市法院开通2016年以后登记的不动产查封、解封权限,不动产登记部门不再审核,并逐步向全区法院开放。全区法院通过该平台发起查询13.4万余次,办理查封、解封业务2.6万宗,进一步提升了全国不动产执行联动“南宁模式”。

加快推进解决扣押车辆难题。全市法院贯彻《关于建立司法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联合公安部门落实扣车措施,如良庆区人民法院与辖区交警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西乡塘区人民法院与南宁市交警支队联合开通“一键通”车管业务协办管理系统,全流程线上办理车辆查询、查封、解封等执行业务,执行效率大大提高。

与公积金管理部门建立对接协调机制。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公积金管理部门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开发公积金点对点信息查控系统,推动解决公积金的查询、冻结、划拨等问题,实现对公积金的线上查询、冻结等功能,并由青秀区人民法院试点运行。

联动税务部门建立询价询税机制。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税务部门联合开发了询价、询税软件,通过线上询价、询税,有效缩短了执行案件网拍时长,提高执行效率。

2022年,全市法院规范文明高效执行,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推广提前介入监督、执源治理等工作机制,如青秀区人民法院建立“执前督促+执前和解”机制,促使债务人在执行立案前主动履行义务;良庆区人民法院探索对异地查扣车辆“云评估”工作机制,车辆处置周期较传统方式缩短一半等,全年共执结案件79292件,执行到位59.35亿元。


 
来源:南宁日报2023年4月13日4版
责任编辑:叶鑫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