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行快报
拘留!扣押!履行!江南区法院“硬核”执行出实招
作者:张菁 梁梦妮  发布时间:2023-03-27 16:03:09 打印 字号: | |


精准发力!寻迹追击!集中攻坚!江南区法院于近期组织开展了“八桂执行风暴”专项执行行动,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以雷霆手段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在家躺着怎么赚钱还债  法院:拘留!

“吴法官,石某现在在家,你们赶紧过来……”

3月21日上班伊始,电话铃声在江南区法院执行局响起,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有了进展。

2016年被执行人石某和申请执行人王某合伙做生意,后因生意问题石某向王某借款两万元,但石某一直没有还钱。王某起诉至法院,并于2020年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已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石某需每月还1000元直至还完为止。但是执行和解后至今,石某并未履行,王某无奈只能申请恢复执行。

21日上午,吴定坚法官团队根据王某提供的线索“突袭”被执行人石某家。灰色的墙面和裸露在外的电线映入眼帘,石某的住所只有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走进里屋,已近中午12点石某却还躺在床上睡觉!执行法官表明了来意,石某依旧不紧不慢,无动于衷,表示没有钱可以履行。

“你就在家躺着怎么可能赚得了钱?!”吴法官怒其不争,随后传唤石某到法院,对其不思进取的想法进行批评教育。最终依法对石某采取拘留措施。

我就是没钱,我不还  法院:拘留!

2019年到2020年期间,被执行人覃某前后向申请执行人曾某借款40余万,直至还款期限覃某还欠曾某15万元。曾某对此提起诉讼,直至案件进入执行程序,覃某依旧未履行生效判决。

3月23日上午,韦杰玮法官团队收到曾某提供的线索后,即刻前往被执行人覃某与其丈夫韦某的铺面。见到执行法官一行,韦某情绪激动,并不配合执法,还试图抵抗。当下,法警果断举起辣椒水警告,韦某这才老实下来。执行法官立即将其带回至法院,经过释法明理,韦某依然态度强硬,并表示“我就是没钱,我不还!”对此,法院依法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这车是我朋友的,不能拖走  法院:扣押!

“车是公司给我朋友开的,你们不能扣...”

“该车辆属于涉案车辆,现在我们依法扣押,如你的朋友有异议,可提出执行异议,但不得阻碍执行工作!”

2018年,申请执行人梁某与被执行人某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梁某支付房款33万余元。但直至约定交房期限,梁某“钱房”两空。于是梁某起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退还房款。判决下来后某公司并未履行,梁某无奈申请强制执行。

3月21日上午,申请人得知该公司名下车辆线索后,第一时间把地址告知了该案执行法官黄文民。执行团队快速到达现场,依法通知车辆使用人,并联系小区物业配合拖车。但不久后,一名自称为“车主的朋友”来到现场,解释该车是公司“口头”转给车主使用的,以试图阻挠执行干警扣押车辆,于是便有了前面的一幕。

面对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该男子也只能“旁观”车辆被拖走。目前,法院已对该车进行评估拍卖,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

一手交茶,一手交钱  法院:履行!

2019年3月,申请执行人谢某在某茶叶公司购买茶叶近百饼,花费总价1万余元。后谢某因茶叶质量问题起诉至法院。一审判决买卖合同无效,双方相互返还款项和茶叶,然而双方不服均上诉至二审法院,二审法院维持原判,判决下来后双方互不信任的原因,迟迟没有履行判决结果。谢某便向江南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3月23日下午,在吴赟炜法官团队的见证下,双方在当场查验茶叶,最终案件履行完毕。

“只有小标的,没有小案件。”本次专项行动为期一周,出动执行干警25人次,扣押车辆3辆,拘留拒不履行义务被执行人3名,执行到位金额百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源:江南区法院
责任编辑:叶鑫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