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韦欣:用心护航青少年成长
  发布时间:2023-03-09 08:53:32 打印 字号: | |

 

主角: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副庭长

荣誉: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广西首届最美青年卫士、全区优秀法官、2022年度广西三八红旗手

带露小花,绚丽芬芳。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路上,法官亦是护花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副庭长韦欣便是其中之一。

“小朋友,还想玩什么玩具?来,给你们送个小礼物……”2月24日,在南宁市中院心理辅导室,韦欣正耐心地和两个孩子聊天。

这两个孩子的父母因感情破裂要离婚,并都想争取两个孩子的抚养权。

韦欣通过游戏、聊天的方式充分了解两个孩子的生活情况和想法,同时还向两个孩子转达了父母的爱,避免父母离婚给孩子造成心理伤害。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不能只顾结案,呵护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才是我们的重要任务。”韦欣说。

关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一直是韦欣开展少年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小明和小钦是同班同学。在一次嬉闹玩耍中,小明不小心把圆规戳到小钦的手,伤口因发炎并引发败血症。

经过及时治疗,小钦保住了性命,但是花了10余万元医疗费用。小明和小钦的家长因医疗费达不成一致,对簿公堂。

开庭时,双方父母在法庭上争吵,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很大。韦欣及时安抚双方情绪,耐心调解。小明家长最终同意赔偿,承担相应责任。

“做错了事,就要承担责任。”

“小明知道错了,你愿意原谅他吗?”

调解成功后,韦欣把疏导的重心回到孩子身上。最后,两个孩子手拉手走出法院。

与法同行、与情相伴,韦欣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

在法庭上,韦欣是铁肩担道义、明眼辨是非的法官,用法治的力量矫正误入歧途的孩子;在课堂里,她是充满关爱、释法说理的老师,用法治的光芒温暖花季少年。

2022年7月,韦欣到南宁市第二十九中学给女同学上了一堂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的专题课。她结合真实案例,讲解了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遇到性侵害应该怎么办等问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预防性侵害知识。

从预防侵害到防诈骗,从禁毒知识到安全上网,2013年以来,韦欣先后到20余所学校开展法治教育30余次,受教育人数5万余人次。

多年来,韦欣一边开展普法活动一边收集普法材料,总结普法经验,她负责编撰印制《南宁市中小学普法教案集》《校园欺凌典型案例集》《南宁市中小学模拟法庭比赛视频集》等,为南宁市普法工作提供了经验和资料。

出色的工作,让韦欣先后荣获2016年—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广西首届最美青年卫士、全区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3月6日,她又被自治区妇联授予2022年度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

“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越来越少,知法守法的未成年人越来越多,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回报。”韦欣说。

春已至,风正和,愿纯真的笑脸如花绽放。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23年3月9日A4版
责任编辑:叶鑫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