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行快报
奋力推动全区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魏素娟 林艺 黄奕俊  发布时间:2022-08-10 15:49:35 打印 字号: | |

2022年7月29日,全区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在贺州召开。会议总结上半年全区法院执行工作,深入分析形势任务,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典型,研究部署下半年执行工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区法院要勇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推动全区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精心指导下,全区法院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基础上,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狠抓执行办案,狠抓执行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及队伍建设,执行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今年1 月至6 月,全区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1432 件,执行到位金31525.78 万元;执结涉中小微企业案件14100 件,执行到位金额172282 万元;为北部湾银行、农合机构等金融机构收回不良资产50.32 亿元;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额651.16万元,救助464 人。

会议强调

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以奋发有为精神推进执行工作取得新发展。全区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直面执行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广西考察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以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作为系统性改革的导向指南,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扬优势,不断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

要落实“稳中求进、巩固提升”工作要求,坚定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全区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落实到法院工作当中,按照“稳中求进、巩固提升”工作要求,抓牢抓实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执行工作要落实“防风险、提质效、强公开、严监督、重创新、建铁军、赢民意”工作思路,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提升执行工作成效。1659347639866922.jpg

要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执行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司法执行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服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抓好涉民生案件执行,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护航金融安全,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持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强化执行信访矛盾化解,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化执行模式改革,推动执行质效全面提升。要着力提升执行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完善民事、刑事、行政案件执行一体化工作机制。要健全完善执行转化衔接制度。加强过硬执行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执行铁军。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贺州市平桂区人民法院沙田法庭基层协助执行“三员”网络示范点、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全流程外包示范点、贺州市执行指挥中心。

会上,南宁、柳州、梧州、钦州和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桂林市临桂区、东兰县人民法院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通报了广西法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执行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1659347685369123.jpg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肖永华到会指导,会议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志军主持。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在贺州市设主会场,在各中院、基层法院设分会场。

 

来源:广西高院
责任编辑:吴瑞雪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