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文学作品
法官看法官丨奔涌吧,后浪——致年轻一代的法院人
作者:蒙伟福  发布时间:2021-02-03 10:06:25 打印 字号: | |

 

《奔涌吧,后浪》,是今年五四青年节时网上很火的一个视频。不知道大家看过这个视频后有何感受?我的感受是热血澎湃,它告诉了我们当代年轻人最应该有的样子。今天,我作为一个入职三年的法院后浪,想跟大家分享我工作中的一些感受。

记得读大学时我经常问我的民法老师:“法律在生活中是什么样子呢?”每次老师都会跟我说,书本的跟实践的当然不一样。但为什么不一样,老师却没说。

2017年大学毕业后,我就考进了法院。一个满怀热血的年轻人就是容易冲动,我最开始跟着庭长办头几个离婚案时,我的想法永远都是,这俩人吵得这么厉害,让他们离婚吧!这俩人这么冷漠,肯定没什么感情,也让他们离!以至于庭长不得不说我:“你这小子怎么脑子里全是离婚!”正当我纠结了几天后,那几对被我认为该离婚的小两口手牵着手来办理撤诉,哎!真是让我猝不及防。

后来,接触了更多的案件后,我才知道,原来法律的样子大概是:金刚怒目,菩萨低眉。它既像钢铁一样的强硬,又像春风一样温暖。而这样的法律也给法院人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既要威严、公正,也要有温情、有温度。因为人民群众看到我们法律人什么样子,就会认为法律是什么样子。法院人不是简单地让法条变成文书,他们应该还有更多个角色。面对犯罪分子时他们是铁面无私的利剑;面对破产企业时他们是把脉问诊的医生;面对祖国花朵时他们是温和可亲的老师;面对弱势群体时他们是维护公平正义的保护伞。

而我们年轻的干警在其中又是什么角色呢?2018年是全国法院的执行攻坚年,宾阳县法院成立了一支由35岁以下的年轻干警组成的青年速执小组,他们用年轻人特有的干劲冲在了执行第一线,收案结案冲在第一线;保全被执行财产冲在第一线,抓捕被执行人还是冲在第一线。你总能在执行的每一个阶段看到我们,我们经手的案件都是快速、规范的。这就是法院的后浪。

一代代的年轻人就是法院奔涌的后浪,也许因为年轻,我们还没有机会站在C位上发光。但,当我们穿上制服,我们的肩上同样可以承担起神圣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科技发达,文化繁荣,城市繁华。而我们要做的,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努力让这个时代同样因拥有我们而有幸。我们坚信凭借自己的专业精神可以改变世界,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把法条的变成的生活的,把理想的变成现实的,让越来越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爱法。

新一代年轻法律人的样子,就是未来法律的样子。我们要用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条件去引导社会,今天用公众号、用短视频,以后再用更多更新的方式,让法律走进生活,不再遥不可及,让法治观念真正地深入人心。到那时候,社会公众会因为我们这些后浪而更认识法律,喜欢法律,敬畏法律,相信法律。

今年是我来到法院的第三年,将来我还会有许多个三年。我希望不论到哪一年,我都可以自豪地说,法律是我一生的事业,我愿意做一个奔涌向前、永不止步的后浪。

一起奔涌吧,后浪!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李玟卓
您是第位访客